每次聽到郁可唯的「指望」就想起烏代浦,隨著音樂閉上眼彷彿就緩步在旅館前的那條小街上。

IMG_2044  

當時已在印度待超過三個星期,舟車勞頓、腸胃不服的情況下來到烏代浦,雖然還是像以往一樣看著地圖研究著值得一探的景點,打起精神去參觀皇宮後又沿著大街小巷逛了逛,但我和旅伴拿起相機的頻率越來越少,因為看到驚奇的景象而驚呼的情況也幾乎沒有,我記得抵達烏代浦的第二天,我們走在烏代浦的主要街道上想去在道路盡頭的市集,那時旅行的倦怠感使我不禁加快腳步,像個馬拉松選手一樣,想要拖著疲憊的步伐趕快到目的地,然後趕快回旅館去休息。這樣的焦躁在以往的旅程中從來沒有出現過,我對於身為一位旅人每天必須出來走走逛逛而感到厭倦,就像身為一位上班族每天必須準時打卡的感覺一樣。終於,連「玩」都變成一種責任了。
IMG_2166  

在這種情況下,照理連好好抬起頭看這個城市的力氣都沒有,但是在回台後我卻常常想起那條令人焦躁的街,還有在烏代浦發生的一切。包括旅館前面那條小街上有好幾間藝術家的店,還有一間西式的咖啡店,每天在那家咖啡店吃一片蛋糕幾乎是那時候最高的享受,靠著蛋糕的甜味就能串連起在台灣吃甜點時的美好回憶,然後咖啡店旁邊有一間網咖,網咖總是旅人的心靈加油站,不論是上網查資料或打skype回去給家人,都會讓人無限心安。我記得有天傍晚我到那家網咖去上網確認隔天的候補車票時,無聊連到去youtube聽音樂,然後就聽到這首「指望」。好幾個星期以來,印度那種熱鬧刺耳的節慶音樂充滿腦袋,突然注入一首安靜的中文慢歌,立即就被記住而且在心中哼哼唱唱。
IMG_2160  
那天晚上坐在湖畔吃晚餐,
旅伴和我還有月光都沒多說什麼,旅程要結束了,
我們終究得回到棋盤中當一只有用的棋子,
以前總是想要無盡地流浪,但現在卻能體會努力工作後得到的旅程,
因為它如此被渴望,所以如此甜美珍寶。
這段旅程就像古樸的寶石般,從此在我生命中閃閃發亮。
RIMG3023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mi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