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1159    
上海,這樣一個走過大時代的城市,不是一次能夠看透的。
 

上次出差來上海時正值世博前的「城市搶救階段」,這邊挖那邊修,路邊坑坑巴巴配上冬季的陰雨濛濛,總跟我印象中那個應該有老洋房、有時髦舞廳的大上海湊不起來。這次挑對了季節,秋季涼風裡飄著桂花香,黃褐色陽光正好撘著法租界的梧桐樹,光是散步街頭都是浪漫。 

DSC_1138  

上海身為中國最大的工商業城市,廣大的腹地和曾為各國租界的歷史,它是擁有與眾不同的氣度。大房子大馬路大地方,它就是不同於島國的擁擠狹窄,眾多的外國人和外地人,它就是一個國際城市,我們可以說台灣小而美,我非常確信台灣的美,但同時我也深知島國台灣無法真正擠身國際大城。 

短短六日,逛了招牌的南京東路,去了杭州溜達一圈,當然也沒錯過法租界的老洋房,最後在一家按摩店裡舒緩筋骨時和服務小姐聊天時,她說:「我們這兒的女孩兒25歲前就都嫁了,要是到30歲,那連離過婚的男生也都不挑妳了。」我想起之前在經濟部上性別主流化課程時,老師說到:「我們台灣也許在硬體上漸漸比不上大陸了,但是在軟體上,在女性的權益上,我們一定要做得更好,這是進步國家的象徵,這是我們值得驕傲的地方。」

 DSC_1185  

DSC_1201  

也許很多人會覺得為什麼要一直談兩性平權?為什麼要一直爭取弱勢者的權力? 其實並不是要什麼特權,我們希望的只是任何一個種族/性別/團體的人在這個社會上、在自己的生命發展上都擁有一樣的權利。因為我們希望殘疾者可以跟一般人一樣到處走走,所以建設無障礙設施,因為我們希望優秀的女生可以不因為結婚生子而放棄事業,所以有育嬰措施。這些都不是「特殊待遇」,只是追求平等。

我覺得女生身在台灣仍然是很幸福的。 

也許因為兩岸講著一樣的語言,了解一樣的歷史,所以讓這段旅程除了風景美食外,我總想著這些文化、政治以及未來…嗯,好像喪失了旅行者能當個局外人的特權。

走在上海街道,深感這是個和台灣完全不同的國度,空氣裡飄滿桂花香,洋式建築展現老上海的氣度,就算是出自同個父母,兩岸早已走向不同的路。雖然不特別喜歡旅行在城市之中,但和混在人群中買著道地小吃以及上上下下坐著地鐵公車,這種貼近當地的旅行方式還不賴,上海...應該是會再回來的。

DSC_1141  

DSC_1078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mi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