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啾咪  

過年! 對中國人來講就是家人團聚.吃好睡好.走春踏青。
如果以這樣的基準來看,今年新春過得無敵圓滿幸福。

<除夕>
今年上班上到小年夜,風塵僕僕趕回台北,除了得清掃自己的小窩外,
還要準備初三要上山的東西。
看著整理過後的家中比以往更加整齊,
把自己寫得春聯貼出來,再擺上一顆市場上買來繫著紅彩帶的"旺來",
家中打理好準備回爸媽家時,打開門,
外頭因鋒面報到而微凍,撘配著台北清冷的街道,
這就對了,這是除夕的氛團,
遊子們趕著和家人團聚,我也加緊了回爸媽家的腳步。

今年爸提前開始打掃,到除夕當天已萬事就緒,
沒有往年那種,這裡一個水桶、那邊一塊抹布的亂象,
好幾盆蘭花在家中各角落爭艷,
我走進住了二十八年的房間,和姐姐並肩坐在旁邊,
她手工做著新年賀卡,我清掃著自己的座位,
上一次並肩而坐、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著是什麼時候的事了?
好像在很久以前,又好像在很深層的家常記憶中。

傍晚,夜色將至,拜祖先拜天公的儀式陸續展開,
祭祀時嘴裡唸的是阿嬤從小教的"台詞",
阿嬤不知是否隨著眾祖先來吃頓好料,
有沒有來跟我們圍爐,
我總是在這個歲未年節時想起她。

今年弟弟不在,餐桌坐起來都覺得有點空洞,
還好刮刮樂和姐姐的年夜飯錄影讓爸媽樂不可支,
年夜飯時笑語不絕,飯飽酒足,
願年年是好年。

<初一、初二>
上次坐爸爸的車回家是何時的事了?
三年? 五年?
不變的是,媽媽仍然準備一大壺香茶和各式水果,
我們一路上穿越台北的雲層露出南部的陽光,
哈囉! 冬季卻永遠濕暖微溫的屏東
哈囉! 好久不見的大家

Update一年份的情報,
誰誰誰去年換工作了,誰誰誰出國玩了一趟,誰誰誰最近迷上什麼新玩意兒
我希望我們在台北也可以這麼熱絡,
但是只要回到那個滾滾紅塵的大都市,
大夥就隱沒在日復一日的忙碌裡
這樣也好!!
至少,每年這個時候,我們都是微笑著談著開心的事。

每年過年的高潮都在外婆的慶生會上!!
今年有"啾咪"加持,大家返老還童笑得好開心!!

<初三~初六>

上山嘍!!
再度踏上熟悉的八通關古道。
這裡幾乎可以算是我高山縱走的起點

以往冬季爬山最怕的寒冷,今年通通沒有,
連羽絨衣都沒有拿出來,
二葉松被太陽曬的酥香,走在上面特別柔軟舒適,
四年前來時古道仍通順,
但經過八八水災後,八通關柔腸寸斷,
沙石繼繼續續地在不同路斷滑落,
多了幾分驚險,也少了許多訪客。
連以往熱門的中央金礦,連績兩晚都是我們獨享,
想起剛爬山時,我們常常獨享山屋,
到夜晚時有點害怕又高興有個人可以相互依偎,
然後隔天一直不小心睡過頭,
這次爬山真的憶起很多最初的心情。

當年一起爬山的賴Q和小玉都已經有不同的生活了,
很慶幸我們還能一起享樂山林,
雖然很幸苦,但每次下山都是身體疲憊但心靈富足,
山在某個層面,可以洗滌靈魂於無形吧!

<初七、初八>

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
這次是北京的背包客-米雪兒來台,雖然只有陪她一個短短的晚上,
但聊起來挺投緣,
我常會感受到媒體或周遭的人會提到一些民族的敵意,
討厭哪個民族啦,不喜歡哪裡的人,
但是我總是在旅行中遇到不同國家的友善,
每個人都是有思想個體,
用一個民族意識來概括說明,實在有失理性。
我希望用對待一個人的方式,來對待各國、各民族的朋友。

<2013>
九天的假期匆匆就過了,
太幸福又太滿足,
祝大家2013能像過年時的太陽一樣,燦爛美麗,
熱力無限!!!

  
IMG_04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mi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